close

親愛的輔導老師:
   
有時候,我總覺得自己活得很孤獨,總是會覺得自己跟許多人格格不入,即使面對大家時,是滿滿的笑臉,但是其實自己知道那是為了場合的需要,而不是發自內心的。對於自己面前的困境,知道說出來後,不會變得更糟,但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其實,我是想被團體融入的,我相信,可是每當面對時卻感到很無力,是我自己不敢去克服嗎?亦或是我總是在逃避,並且為自己設下退路呢?

    有時候會覺得,其實,自己並沒有什麼可以依託,也沒有什麼目標,並不是不想去尋找目標,只是在找尋目標的當下,卻會先為自己預設太多,設想到最後卻是一整個茫然,於是就放棄。有人形容我像是大海一樣,浮浮盪盪,從來沒想過有一天需要一個港口可以靠岸,我覺得很像自己,只是,我現在好累了,不想再繼續漂流下去,唉...

 

                                         迷途的羔羊筆

 

 

親愛的迷途羔羊:

    今天你好嗎?很謝謝你對老師的信任,且願意將心裡真實的聲音,與我分享!

    讀完你的信後,也讓我回想起自己在求學的那個階段,因課業屬於中後段,而落為班上的「次級」弱勢團體。很多的時候,自己很容易就變成「狀況外」的個體戶。嗯!那種孤單真讓人沮喪,每天早晨睜開眼,無助襲來,就如同你描述的感覺一樣,像在大海裡般浮浮盪盪,漫無目地漂流著,冏!

    可是,老師卻也從你的來信中,讀到了你的堅強與勇氣。迷途的羔羊很坦白地說出,其實自己是很想融入團體的,盼望有麻吉可以足感心地搏感情。且感受的出來,你是個貼心的人,因此面對格格不入的環境時,你仍願意用「滿滿的笑臉」來與他人互動。所以,老師也相信,你可以運用你這兩項美善的特質,來面對目前所遇到的困擾-「預設太多」與「很想放棄」。任何時刻,人們都在善用自己並全力以赴,就向心理學家愛默森說的「什麼是雜草?是優點尚未被發掘的植物」。

    迷途羔羊,當心中有一些想法或期盼時,不要害怕,當你想到什麼,就會看到什麼!順著自己的心意,而後鼓起勇氣,主動聆聽團體中其他成員的表達,並誠心與夥伴們分享討論,學習看到朋友們的優點,並回饋表達給他們。讓彼此的陪伴,可以成為生活中加油打氣的動力。而另一方面,也要練習調整,可能會有某個時刻、某一些人是與自己的tone是不搭尬的狀況。這時,就得發揮理性且正向的思考,會不會這時,已到了是可以放棄的契機了。

    與你分享,幾米書中的一段話「儘管這個世界破洞百出,但是真的不用擔心唷!每個破洞都會找到ㄧ個補洞的人。」也很歡迎你在未來能持續來信,或是到學輔組來預約進一步的晤談。老師很樂意持續陪伴你,也祝福你在追求成長的路上,可以能量滿滿往前行!

    甘芭茶喲…

 

                                      學生輔導組   輔導老師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