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

您好!不好意思我想請問關於轉系的問題,我現在是工學院大一學生,當初會決定念這個科系是因為家裡長輩極力推薦,他們認為從這個系畢業就能保證未來會有前途,當然也包括這個「錢」途啦!我自己也沒有想太多,既然他們都這樣講了,而且我本來就是個聽話的小孩,於是就來念了。可是現在都念了快一年,卻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快樂,有些科目更是要我的命!怎麼說咧,像有些是教授在台上講他自己的,也不管我們聽不聽得懂,考試成績出來當然是慘不忍睹;不然就是課程內容很無聊,也不知道念這個對未來有什麼幫助,怎麼也提不勁來唸書。對了,我還有參加社團是屬於服務性質的,我發現自己在社團中還比較快樂,而且幫助別人會有蠻多成就感的。所以我最近常常在思考,希望在升上大二之前就趕快做個決定,看是不是要轉系還是重考之類的,但我也不是很確定要轉到哪個科系,只是待在原科系又會很痛苦……希望心理師可以幫我解答,謝謝!

考慮轉系的同學

 

「考慮轉系的同學」:

您好!從信中來看您就讀的科系算是長輩幫您決定的,但進來就讀以後,您對這科系的課程內容產生疑慮,也開始感覺到自己在系上越來越不快樂,反而發現在社團服務人群才有成就感。首先,我很高興您開始重視自己內在的聲音,知道要為自己的將來好好打算,還懂得運用學校資源尋求學生輔導中心的協助,由於每個人的生涯規劃都很重要且獨特,而且是自我終其一生都需要檢視的課題,因此我不能藉由這封信就幫你決定您該走的路線為何,以下我將列出幾點原則,希望您可以好好看過並想過以後,再來作下是否轉系的決定囉!

 

一、想要轉系的理由

您說系上有些科目讓您很頭大,有些是聽不懂,有些是搞不懂和這科系內容有何關連,因而影響您的唸書意願和成績表現,因此我想請您好好想一下,您對這科系的願景與展望已經夠清楚了嗎?明白這些課程安排的用意了嗎?是因為得不到讀書的要領而失去信心呢,或者是被退學的可能性大到不得不考慮轉系,還是真的對這科系沒有興趣呢?

 

二、只有轉系一途嗎?

想想看,在您面前有哪些路可走,是否已經搜集足夠充分的資訊呢?您的狀況是比較適合休學?重考?轉學?轉系?雙學位?輔系?將這些不同的出路做一下優劣比較,再來決定是否轉系。

 

三、量身打造個人的生涯抉擇

  1. 知己:您對自己的性格特質、價值觀、興趣、能力等四大方面具備足夠的瞭解嗎?如果您對自己狀況都還不夠清楚時,相信要做下決定是萬分困難的一件事,因此,多找您信任的長輩、導師、同學、朋友等人,聊聊他們對您在這四個層面的觀察和認識,或到學生輔導中心做生涯、自我探索、學習策略等相關的心理測驗,再與心理師進行討論,如此一來您才能更加確定自己的志趣和發展方向。
  2. 知彼:如果您已經確定要走的路線是轉系,那麼,知道這條路線的必備條件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您可以去請教之前有轉系經驗的學長姐,問問他們當初是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是如何準備充分才成功轉系的,也可以直接詢問欲轉科系的主任或師長,請教他們對該系的願景以及對學生的期待與要求,而目前學校相關的轉系規定,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資訊囉!
  3. 行動:就算在有萬全的準備,若是缺乏行動,則一切枉然!學習訂定目標,並思考完成目標的具體策略,一旦下定決心,就從現在開始動手吧!

 

最後,要提醒您的是,生涯規劃是一個不斷改變的動態過程,需要持續檢視自己的能力、價值系統與實際環境的需求,才能做出當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然而,如果一時之間無法做出確切的生涯選擇,倒不妨保持開放的心情與態度,讓自己在生活當中盡情探索各種可能性,畢竟,人生這條路上,誰能料準接下來會有什麼驚奇美好的新發現呢?祝福您囉!

 

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