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心理師,您好:

來到大學後,發現好像有多事可以做,所以我參加了2-3個社團,特別有一個社團,在幹部的熱情邀約下我也擔任重要的幹部,結果,一個學期下來,我發現我時間根本不夠用,我幾乎每天晚上拖著沉重的步伐,晚晚才回到宿舍,隔天很勉強去上課,功課有種嚴重進度落後,雖然我也覺得反正我對功課也還好,能過就好,但過了一個學期才發現自己竟然被31,我現在在想,難道我不能魚與熊掌兼得嗎,我要如何做可以保持功課過,也同時又搞好社團嗎?

   想努力念書又想盡情玩社團的小A同學上

 

小A同學您好:

    看起來您對大學滿有許多期待的,也打算一展身手,對自己的生活有目標這是好事。不過聽您提及這麼多想做的事,在有限的時間及能力下,這的確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話說回來,人的時間每天也只有24小時,做好時間管理變成你目前首要做的事,在大學這個階段是最好學習及訓練自主管理,下面時間管理的守則,您可以試著做做看,並且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1. 先檢視一下每天要做的事情,可預測性高或低,是否大部分的工作是可以掌控的。大學生的生活其實大部份是-可預測性,不像高階管理人員、教授、醫生等,因為每天要下很多的決策,每天的時間,要處理突發狀況,使得作時間管理更是高度挑戰。所以每天起床時先檢視一下一天的行程,列出第一件事重要要做的事是…,第二件重要要做的事是…,依照重要性排序下來,這樣可以讓自己先作重要的事
  2. 試著寫下一個星期的行程計畫,細項條列似的紀錄每小時做了哪些事;接著完成一個星期之後,回頭來檢視哪些事是『必須要做的的事』,哪些是『不必要或不一定需要的』。
  3. 排定事情的重要性,有個原則,主要依”重要性”及”急迫性”來作處理事情的優先考量,如下:

 

 

重要

不重要

1.

3.

不急

2.

4.

 

因此,思考事情的重要性排序1.重要&急迫2.重要但不急迫3.不重要但急迫4.不重要且不急迫的。

  1. 另外,因為您目前主要角色為學生,此角色其實是非常目標導向的,不外乎完成學業、有機會嘗試學習等。所以請拿出一張紙,思考四年內目標希望有什麼成就?再來就開始寫下四年內的要完成什麼目標?(例如考上研究所、通過英檢考試、順利畢業、發表一篇論文等),以此類推,接著是一年內要完成的目標?半年內要完成的目標?三個月內要完成的目標?一個星期內要完成的目標?今日目標?
  2. 但要如何養成自己每天作決策的習慣、形成自己的目標?這個有個小技巧,每天您參加每個例行的工作時(上課、社團開會、同學討論),環顧四周,看看這些活動,那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這可以協助您下決策,若是不重要及不必要的,則要學習說『不』

 

當您都完成上述的,我要恭喜您,這樣您可以稱的上是時間管理者了,不過,若是仍在想還是有很多想做的事,記得!人生有時是要取捨,時間就這麼多,要接受這樣的狀態,若是常常和他人比較,會造成自卑心的,不如和自己比較,這個時間點就完成實際的目標,渴望的目標,以後一點一滴養成,就會越來越趨近自己的人生規劃的目標的。

學生輔導組 心理師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