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您好

    最近的我壓力好大,不管是感情、學業、還有家庭都遇到困難。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孤單,不知道人到底是為什麼而活,活在世上有什麼意義?尤其感情與家庭的問題,讓我的孤單更明顯。唉!現在如果有女朋友在我身邊就好了。

    其實我有喜歡的人,她是我好朋友的姊姊,但是我跟她的年紀差太多,學歷比我高的她也可能看不起我,加上好朋友的媽媽對我印象不好,光是那一關我就過不了!於是我問自己:我有資格喜歡她嗎?能給她幸福嗎?我想我真的沒有追求她的機會了,所以我常趁她下班的時候,騎車跟在她後面,可我沒有傷害她的意思,我只是想:既然沒辦法喜歡她,就偷偷保護她好了。我曾想過,只要哪天我賺到人生的一百萬,我一定會娶她。如果姊姊能夠不嫌棄我,不管多久我都願意等,因為她真的第一眼就給我很好的感覺。或許是我沒有哥哥跟姊姊吧,所以我才希望有思想比較成熟的姊姊來做我的老婆。

    在學業上,說真的我還有些不適應,龜毛的指導教授多念幾句,我的脾氣就會上升,有時候還有想殺掉他的想法,或許是自己情緒控制的能力不是很好吧!每次只要有這種想法,我都常常跑去洗手台,潑水讓自己清醒一下,避免做出不應該做的事情。老實說,我跟家人相處的也不是很好,總是因為意見不合鬧得不愉快,更不用說是跟他們溝通了,所以有心事我都悶在心裡,想說死了,什麼壓力都沒有了。要不是有我的好朋友,我真的不知道心事要往那裡吐。如果姊姊能當我的女朋友多好啊,有什麼事就可以跟她分享,我想死的念頭也才會慢慢消失掉吧!希望心理師能體會我現在孤單的心情,幫我解決心理上的障礙,如果能順便幫我解決感情問題,我一定會很感激您的。

 

諸事不順的孤單人

 

諸事不順的孤單人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孤單一定讓您很不好受;任何人若同時面對感情、學業與家庭的困難,應該都會被壓力找上吧!當生活沒有意義,而孤單與壓力又把我們搞得喘不過氣時,難免會讓我們想要以死尋求解脫;換句話說,擁有生活的目標、了解生命的意義,並找出應對孤單與壓力的方法,可能是您所渴望的。

    從信裡看來,在三個層面中,「感情」似乎是您現在最關切的議題,對您而言,好像有女朋友後,孤單以及想死的念頭就會漸漸遠離。喜歡一個人是正常的感覺,沒有對錯,也無關乎資格;或許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您和她之間適不適合?的確,就目前一般人的觀點,年齡的差距、對方的背景,甚至對方家人的態度,都可能會影響一段感情順利與否。從您的行為與自我疑問中,看到您對姊姊的重視,想保護她、想要她幸福;也反映出您很懂得照顧別人的感受。默默付出的同時,要不要關心一下自己?如果您願意,邀請您先停下來想想看,在愛情裡,您希望得到的是什麼?有沒有跟姊姊在一起,對您生活的影響又會是什麼?

    回到學業的部分,與指導教授相處上的不適應也是很多人共有的經驗;只是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不同,指導教授的要求不一,「不爽」的程度有別。雖然您說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不是很好,我看到的另一面是,您很努力的在找抒發情緒而不傷人的管道,我相信除了潑水外,您還有更多好點子。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與自己最親近的家人不見得是最了解自己的。因為不被了解而孤單;因為不被了解,所以不想溝通。您提到與家人意見不合而不愉快,這是否表示,其實,在您心底,您想要讓家人更懂您?

    過去孤單的時候,您都是怎麼陪伴自己的?過去生活有困難的時候,您又是如何克服的?何不靜下心,回顧這一路走來,您是怎麼做到的呢?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掌聲吧!但願這封信能傳遞給您支持的力量,說不定在思考過後,您會有新發現跟好朋友討論;也說不定您會有好消息跟我們分享,加油!如果您需要進一步的晤談,學生輔導組張開雙臂,歡迎您來。

 

為您祝福的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