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心理師,您好!

我是目前休學的學生,有打算今年暑假後復學。可是面對復學,我還是有點緊張,畢竟離開學校好幾個月了,也不知道復學後會不會有什麼狀況。所以想來信請問,在這段等待的時間內,我應該怎麼準備才好?我現在先採取在家先自修的方法,這樣做適合嗎?另外,復學後,遇到的都是新同學,不知道該怎麼調整才好,很怕新朋友異樣的眼光,感覺要再去調整好像很麻煩。請問老師,要怎麼要處理這些問題呢?

目前休學的學生留

 

親愛的同學,您好!

首先,很肯定您的來信從您的信上看來,雖然目前休學的您,仍然是在家裡自習,以爲了將來復學而準備,是嗎?我們相信,這樣似乎表示您是個不輕易放棄自己學業的學生呢!這是很難得的喔,老師非常肯定您的努力。

很多學生因為各種原因休學在家都會擔心將來復學不適應的問題,所以您現在的焦慮或擔憂,其實都是正常的我們建議您除了在家裡自修之外如果家裡也是住在台南附近不妨也可以回到學校的課堂上來旁聽。我們認為這樣做有許多好處,一來除了可以加深自己對課業內容的印象之外,也可以幫助自己,降低將來可能因為離開學校太久而產生疏離感

您的信上提到會擔心開學後都是新同學怕有不適應的問題。很多時候,當我們離開自己熟悉的事務太久,難免都會有一需要調整,不適應的地方,進而產生焦慮。因此,面對這樣的可能性,若是在休學的時間也能常回學校走走,重新增加對這個校園的熟悉感像是在圖書館自習或是拜訪過去熟悉的學長與同學都可以降低你將來回來時,可能要面對的焦慮感受

同學,請問您過去在學校是否有熟悉的導師或老師呢?如果有也可以回來旁聽他們的課程這樣對你的復學適應都有很大的幫助喔不論您現在旁聽的課程將來會不會選修,旁聽最大的用意是讓您再次熟悉回來教室「當學生」的感覺。同時,這樣做又可以順便了解某幾位老師上課的型態,說不定對您將來選修課程的時候,也有幫助。

對於哪些課程可以旁聽?這個部份需要同學自己做功課囉!您不妨到系上打聽看看,或者直接寫mail問老師,是否願意讓您這學期來旁聽某些課程?相信如果您在mail裡直接的對教授坦白,告訴他們您是個目前休學的學生為了之後復學在作準備希望可以暫時旁聽老師的課程,來幫助自己返校後的適應我相信很多教授會是願意幫助您的

您或者可能會擔心回來學校時,這些過去熟悉的朋友怎麼看您或者對您提出不少疑問其實,這一個部份是老師要鼓勵您去調適的。好奇心很多人都會有,當同學對你提出疑問時可能表示他們在關心你或者只是單純對你好奇而已不論您是因為什麼理由暫時休學的,您都可以用您自己的方法或語言來回答。甚至只要委婉的回答同學們,您是因為私人的理由」而暫時休學的,相信同學都能夠理解也能尊重您不願意回答太多的想法。

因為我們並不是很清楚您休學的原因,所以只能在信件裡概略地提供您一些選擇和方向。同時,在這裡也提供您另一個選擇,鼓勵您如果願意的話,不妨與學生輔導組的心理師連絡,(您可以在網站上尋找任何您希望可以面談的老師),讓我們以一對一、面對面的方式進行商談,來討論您在復學後可能面對的壓力並且一起找出適合的方向來處理這樣的壓力,也可以一起爲您的生涯做出更合適的規劃學輔組這裡有很多不同生涯相關的心理測驗,可以幫助您篩選出較適合您的志向喔!

另外,您也可以當作是找個人傾吐你的想法或感受,把這裡當成宣洩情緒,到垃圾的地方。學輔組所有的晤談資料都是保密的,所以並不會讓系上知道的喔這點您大可放心!我們非常鼓勵您,如果打算回學校走走,不妨找個機會來聊聊

最後,要再次的鼓勵您勇於尋找方向和問題解決的努力。感覺的出來您是個認真願意爲自己將來而努力的人,相信在您的努力之下,很多狀況都是可以克服的喔!加油~

學生輔導組 心理師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