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尺的妙用

臨床心理師 張文耀

一把尺可以做什麼?它可以用來做度量,可以用來畫直線,還可以用來打屁股!用在度量的時候,尺可以讓我們知道某樣東西的長寬高;畫線時,尺可以讓我們畫出筆直的線條;用來打屁股,則能讓人體驗到鞭策的感覺。

在醫療的領域中,醫療人員也常會藉助量尺(scaling)的概念,協助病情的診斷,或確定治療方向,這也是一種量尺的運用,稱為心理量尺。也就是請對方從1-5、0-10或0-100等不同的尺度來評估某個狀況,例如在我們所接觸的醫療新聞或醫學資訊中,醫師會請病患評估疼痛程度、昏迷指數等。

在心理輔導的領域中,輔導人員有時也運用心理量尺的概念,來評估接受輔導的人的態度、動機、情緒狀況、人格傾向等心理特質,有時更是直接用來作為一種輔導或測驗工具!其考量點除了是要將受輔者的狀況,透過數字予以具體化之外(因為具體的數字較易於討論),同時也認為受輔者對自己的狀況才是最瞭解、最能予以評分的,輔導人員的評分不見得符合受輔者的主觀感受

在心理輔導的過程,量尺化也跟一般的尺有著同樣的效果,它也可以用來做度量,以標示受輔者目前所在的位置(一方面可以做為基準點,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來評估後續的進展),也可以讓受輔者的進展保持筆直,不會走錯方向,更能激勵受輔者,讓他知道自己已有的努力與成功之處

我在輔導的過程中,常常會運用量尺化的技術,以方便討論,或找出可以討論的方向。輔導中的例子不勝枚舉,以下略舉數則以說明上述三項功能。

一、標示目前位置:對一位口吃的學生,我問過他:「你覺得自己目前對口吃的處理能力是多少,請你從0-10來評分,0表示完全無法處理,10表示完全可以處理」他說是5分,並且希望自己可以達到9分;對於一位英文閱讀能力不好的學生,我問他:「你覺得自己目前的閱讀能力在那個位置,0表示完全看不懂,10表示完全可以理解」。

二、保持進展:一位學生原本跟班上的關係不佳,經由努力,後來已慢慢改善,我問他:「在0-10的評分上,你覺得之後如果要再讓分數提高1分,可以再做哪些努力?」;一位上網時間過長的學生,克制上網的能力已由原本的2分增加到3分,我問他:「要讓分數再提高0.5分,自己可以怎麼做?或是可以尋求哪些外在的協助?」。

三、激勵:一位要考研究所的學生,唸書時經常不容易專心,考試又已迫在眉睫,我問她:「在0-10的評分上,你覺得目前的專心程度是幾分?」她說3分。我再問她:「以前比較容易專心的時候,分數是幾分?」她說可以到7、8分,所以我接著問她:「以前是怎麼讓自己可以達到7、8分的呢?」從她以往的經驗中,我們討論出她可以讓自己更專心的一些方法,而這些方法是她以前就會的,只需回憶與調整,完全不需要學習新的技巧,所以很容易就能上手;一位職員不知道該怎麼讓女友減少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他,因為這讓他感到非常困擾。我問了一些他們的互動狀況,並請他評估在這些狀況中,女友會比較願意聽他的話,然後減少打電話給他的是哪幾種,換句話說,在哪些狀況下,他對女友的溝通效果的分數比較高。從這些評分與互動細節的討論中,他瞭解到要在特定的場合,以特定的口吻,用特定長度的時間來表達其對女友的期待,會比較有效果。

當然囉,量尺技術不是只能用來輔導別人,還可以運用在自己身上,而且同樣能夠發揮標示目前位置、保持進展,以及自我激勵的作用!遇到問題時,例如覺得自己缺乏勇氣,我們可以先評估看看自己目前的勇氣程度,從0-10或0-100先自我評分一番,假設是3分(0-10),接著可以問自己,勇氣如果要增加1分,可以怎麼做?以後如果要再增加1分,又可以怎麼做?最後可以問自己,目前所需要的勇氣,以前曾有過嗎?如果有,以前勇氣最高達到幾分?當時是怎麼做到的?如果沒有,也就是目前的3分已經是最高分,那目前的分數又是怎麼努力來的?為何不是0分?當我們開始自問上述這些評分問題時,就表示我們已經開始往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了,即使問題暫時還無法解決,但是我們也能確立方向,並且鼓勵自己勇往直前!所謂的成長,並不意味著要徹底解決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所有難題,而是在解決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好、自己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