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愛學分All Pass

~教你如何在轉角遇見愛 不踢到鐵板

 

成大學輔組實習心理師  楊素圓

人一生當中有許多次的戀愛,不管是默默喜歡還是深深熱戀,尤其是在歷經苦澀聯考煎熬後,進入大學之門,更希望能受到愛神的眷顧,在青春熱血之際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只是,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的古訓,不受時代背景的影響,總讓人大嘆男人難搞女人難懂。以下將從了解男女在愛情關係中的不同樣貌與需求等內容,幫助戀場中的情人們,能夠大聲宣告:「他/她,抓的住我。」

 

首先,要來說一個經常在生活中上演的故事…

宗與淇是一對情侶,兩人約好下課後在星巴克見面,淇向他傾吐當天發生的瑣事,如電腦當機了、鉛筆盒不見了、好朋友無緣無故生她的氣等,宗的反應則是採取實際行動:「我幫你送修。」、「我買一個新的送給妳」、「不要理她就好了」,淇會解釋電腦已經送修,也拿出舊的鉛筆盒替代,但是她心中卻依舊難過,因為她真正要的是宗的傾聽、關心和支持,對她而言,表達挫折感,讓宗知道她一天的生活如何是非常重要的,宗的怒是因為他不明白,既然問題都解決了,為什麼還需要說出來困擾彼此,打壞好不容易的約會氣氛,接著,宗會像往常一樣,拿出雜誌,獨飲手邊的溫熱拿鐵,淇則有著被排拒於外的感覺,於是繼續試圖吸引宗談話,想藉著聊天和宗連繫情感,享受這段共處的時光,而宗因無法理解這樣談話的實際用處而不滿,淇則是為了宗冷漠的態度加深了內心的難過…

 

由上述宗與淇的故事可以發現,兩人即使再相愛,當無法意識到彼此有不同的感情需求時,就不知道該如何彼此支持,宗給他想給的,淇也是給她想給的,兩方都誤以為對方的需求和自己相同,結果,一場浪漫的約會,就在兩人都不滿意、不高興的氣氛下泡湯了,從文獻資料來看,國外內學者均提及,男女互動和溝通有著明顯的差異,多數男性的溝通,是為了傳達接收訊息或是解決問題,對女人而言則通常是互動與表達情感的媒介(蔡易玲,1999)。

 

因此,長年研究男女相處之道的兩性專家約翰‧葛瑞,清楚指出男女在愛情關係中的需求差異,他提及,當我們需要愛時,便需整理自己複雜的感情,而且男女都有六種同等重要的愛情需求,要進入情場,在情場得意,就必須充分了解這十二種不同表達愛的方式,才能擔負滿足伴侶需求的重大工作。以下,首先列出男女在親密關係中的不同需求,另外,並摘錄約翰對於這十二種需求,閱來令人有極大共鳴的見解,讓你我有機會一同來看看兩性互動過程中,有趣且真實的差異面貌。

 

表一  男/女在親密關係中的六大需求

女人需要感受到

男人需要感受到

.關心

.信任

.了解

.接受

.尊重

.感激

.寵愛

.讚美

.認同

.肯定

.安慰

.鼓勵

 

一、她需要關心  他需要信任

當男人對女人的感覺表示興趣、關心她的幸福時,她會覺得被愛、被關心。如果他因此而讓她覺得很特殊,他就已成功地滿足了她的第一個基本需要,這樣她自然而然會更信任他,變得更開放、更有包容力。信任男人就是相信他會盡其所能給伴侶最美好的一切。當女人對男人的能力和意向透露出積極的信念時,他的第一個基本愛情需要就被滿足了,因此他自然會更關心和注意她的感覺和需要。

 

二、她需要了解  他需要接受

男人如果能不加判斷,感同身受地傾聽女人傳達感覺,她會覺得自己被愛與了解。正確的了解態度是不對原已知道的個人想法或感覺預設立場,而是蒐集他所聽到的意思,進而確認彼此正在溝通的事。女人被傾聽與被了解的需求愈得到滿足,她就愈能輕鬆給與男人所需要的接納。

   女人以愛來接納男人,不試著去改變他,就使他有被接受的感覺。接受的態度是不拒絕,這不是指女人相信他很完美,而是指她不試圖改變他,她相信他自己有能力改進。男人一旦覺得自己被接受,他就會很樂於傾聽,給與對方所需要與應得的了解。

 

三、她需要尊重  他需要感激

如果男人能認知和優先考慮她的權利、願望和需求,她會覺得自己受到尊重。以送花或記得結婚週年慶的方式,表示尊重是滿足女人第三個基本需要的必要手段。若她能感到受尊重,就能輕易表達出男人需要的感激。

    當女人因男人的努力與表現而受益和感到個人價值時,男人同時也會覺得自己受到感激。感激是被支持時的自然反應。男人感受到感激,就知努力沒有白費,而會因此付出更多,也更主動尊重伴侶。

 

四、她需要專注  他需要讚美

當男人優先滿足女人的需求,并驕傲地承諾自己會支持她、滿足她時,她的第四個愛的基本要求就得到滿足了。女人因受寵愛與特殊對待而感到幸福洋溢。男人若將女伴的感受與需求看得比自己的興趣如工作、讀書、娛樂重要,他就能滿足她的被愛需求。女人若感受到他將她視為生命中的第一順位,她會欣喜地崇拜他。

正如女人需要男人的寵愛一般,男人也需要女人的讚美。讚美男人就是以驚奇、喜悅、肯定來尊重他。她如果因他的特質或才幹而驚喜,男人就會覺得受到讚美,這些特質或才幹包括:幽默、力量、毅力、正直、誠實、浪漫、仁慈、愛心、善解人意和其他所謂的傳統品德。如果男人能受到讚美,他會很安心向她獻出忠誠與寵愛她。

 

五、她需要認同  他需要肯定

當男人不與女人的感覺和需求反抗或爭辯反而加以認同時,女人的第五個基本需求就完成了。男人的認同態度堅定女人去感受的權利(謹記,男人可以認同女人的觀點,但也可保有自己的觀點)。男人若能讓女人知道他的認同態度,他必可得到受肯定的基本需要。

男人內心都想成為他心目中女人的英雄或身披閃亮盔甲的武士,她的肯定就是他已完成考驗的訊號。女人的肯定態度確認了男人的良善,也表達了對他的滿意(謹記,肯定男人并非意味贊同他的想法、做法)。肯定的態度是在尋找或承認他行為背後的充分理由,當他得到他所需要的肯定時,他就能認同她的感覺。

 

六、她需要安慰  他需要鼓勵

當男人反覆表現關心、了解、尊重、認同、專注時,女人求取再次保證的需求就被滿足了。男人安慰的態度使女人相信她一直是被愛的。男人通常誤以為他只要滿足她所有愛的基本需求,使她感覺快樂、安全,她就會相信他永遠愛她,其實不然,為了滿足她的第六項基本需求,他必須記得要不斷安慰她。

男人通常誤以為他只要滿足她所有愛的基本需求,使她感覺快樂、安全,她就會相信他永遠愛她。

   相同的,男人也要靠女人的鼓勵才能滿足基本需要。女人的鼓勵態度使男人有勇氣將信心表現在能力和人格上。女人表達出來的信任、接受、感激、讚美和肯定,都可以鼓勵男人勇往直前。鼓勵可以激發他給與她所需要的安慰。

 

 

結語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能被喜歡的人喜歡,是一種奇蹟,在奇蹟的祝福之下,每一段愛情始終有著奇妙的本質,如果兩性能學習相互支持,不把個人的想望與渴求擺在首位,那麼,雙方就能夠自然地磨合、改變與成長,此外,在彼此的親密關係需求中加入真心與願意,或許,因著我們能夠記住彼此的不同,情路就能在祈願中顯得更加好走,然而,即使受挫了,相對而來的仍是,另一種自我的成長與感熟。

 

參考書目

John Gray著,蘇晴譯(2000)。男女大不同。台北:生命潛能。

Harville & Helen著,蔡易玲譯(1999)。讓愛陪你走一段。台北:生命潛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