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自由~「催眠」是探索自己的有效途徑

成功大學學輔中心諮商心理師 錢靜怡

  

  這一年,在接觸學生的時候,總是忍不住運用學習而來的催眠技術來協助同學們探索自己,一來希望透過經驗累積自己對不同人的催眠語言,再者也希望藉由催眠的體驗讓同學們學習靜下心來觀看自己的狀況,這對成大的學生是個很好的體驗。根據實務發現,18至24歲是很能夠進入催眠體驗的年齡層,就我的實務運作,也的確如此。學生多半對催眠充滿著好奇與興趣,因著這份好奇心,常常創造了進入催眠狀態後不同故事及景像的產生。

  催眠並不是特別難以理解或充滿神秘的現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會發生類似的催眠狀態。如做白日夢、被廣告暗示而購買產品、在新的年度卻寫錯日期、鮮明的記得戀愛的情景等等,這些都是一種意識狀態轉入潛意識狀態的過程造成情緒、感覺、影像或時間扭曲的現象。眾所皆知的是,深度催眠的人處於一種非常放鬆的狀態中,腦波呈現近似深度放鬆型態的α波,與覺醒、睡眠狀態間有著重大的差異。因此,催眠可說是一種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狀態,在被催眠中,除了聽覺的進入,亦能大量阻斷週遭的訊息與暫時停止其它心智活動,只對催眠師的聲音有反應,使得潛抑的焦慮、壓抑的記憶更可能浮上表面,而能有所覺察與發現。在我帶領的幾個學生團體中,當我引領學生們體驗一個放鬆的情景,部份同學們看到的卻是自己緊張忙碌的過生活、自己像魚一樣在海水中卻不斷掉下鱗片並因而感到痛苦和不舒服、看到自己在球場中打球卻一直無法投進籃框、影像多到就如同在看電影般,一幕幕的播放,唯一記得的就是自己曾經在意的人際關係片段等等,這些其實都是潛意識釋放到意識層面的運作過程,讓我們藉由覺察自己目前的生活現狀來產生動力,進而去改善、修復並從中復原。

    有些同學對僅一次的體驗卻無法進入催眠狀態而感到失望,別氣餒,其實進入催眠狀態也可以透過練習,漸進地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以下提供一個易學易做的自我催眠方式供大家練習,相信你自己也可以從催眠練習中學習放鬆、給予建議並達到自我目標。

 

方法:

【放鬆階段】

進入您個人的房間,關掉所有的燈光,播放一些大自然或催眠的音樂,坐在椅子上或很放鬆地躺在床上,很自然把專注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感覺一下自己的呼吸頻率,很自然地用鼻子呼吸六次,做完它。

再度重複自然地吸氣和吐氣六次,做完它。

再一次重複六次深呼吸,慢慢地吸氣,慢慢地吐氣,做完它。

    現在你的心智會慢慢地寧靜下來,你對於建議性的想法開始有接受性了。

    現在,閉上眼睛,放鬆。隨著每一次的呼吸,想像放鬆的感覺從胸腔擴散到全身各處,放鬆的感覺從頭皮、前額、眉毛、眼皮、臉頰一直到嘴巴,放開你的牙齒,讓下巴微張。讓你的想法移到肩膀和胸膛的肌肉,拱起你的肩膀,保留那樣子一會兒,然後突然間讓它們鬆垮下來,跟著你的思想到軀幹的肌肉,緊緊地把肚子的肌肉吸進來,憋著,然後突然放鬆,放開它們。

    接下來,讓你的手臂和手放輕鬆,變成沈重、無力的放在椅背或床上,接下去到你的身體,讓這個放鬆、沈重、無力的想法繼續通過至你的腿及腳,此刻可以感覺腳很沈重。

    現在,集中所有的精力在全身,放輕鬆。

    突然,一起都放開,你全身都放鬆。

    此刻,感覺很像要睡覺,沒關係,對自己建議睡覺、去睡覺,感覺很放鬆很愉快,你的身體也感覺很輕鬆。

    好,身體到處都好像變得又沈又重、手腳有麻麻刺刺的感覺,這麼想,你就會感覺到手指尖開始發麻,愈來愈發麻,好像有一點點電流開始打擊,你往下沈,往下沈,下到睡覺的領域,不是你平常了解的睡覺,而是催眠睡覺的狀態。

 

【深化階段】

    這時你可以想像自己正在走10層樓梯,每走一層樓梯就讓自己感覺更放鬆、更想睡。並從10數到1。

    當你到達1的時候,將你自己所要的引導,植入潛意識裡面。

 

    【建議階段】

以下以一個增強專注與記性的例子提供您做參考。您可以自己撰寫想要的目

標,最好符合肯定的語調、簡單的句子、可相信的、可衡量的、用現在式的方式撰寫建議的句子,讓自己在催眠狀態中記住這些建議,並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無論何時當我讀書的時候

我的心就像照相機一樣

我所看過的文章及書本內容就像影像一般地浮現在腦海並記得它們

當我需要的時候,可以回憶起它們並將它們從記憶中提取出來

每一次我在研讀的時候,會運用自己的記憶

每次運用自己的記憶,記性就變得愈來愈強

每一次我在研讀的時候,我的專注力變得集中

每次的集中注意力,讓我記得更多並幫助我理解它們

記憶力與專注力增強了我的能力

讓我更成功、更有自信

我將順利地完成大學學業,我的內心記錄並儲存所有有關學習的資訊

我的思路愈來愈清晰、愈來愈專注

每一次的深呼吸都幫助我進入更專注、更能記住的狀態

 

於上述催眠練習的過程中,不管你是否睡著或只是休息一會兒,都不會影響結果,只要等昏睡的感覺漸漸消失後,你就會從自我催眠的狀態清醒過來,此時往往會感覺非常輕鬆、舒服、且非常自在,且像被注入一股能量般,很有活力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整體而言,催眠練習最主要的目的,在將你想要的建議放入潛意識,待清醒後,它們就會在你不知不覺當中去執行那些建議,默默提煉動力來協助你逐步完成目標,讓你能更得心應手地去處理生活中的事務。

    說到這兒,你是否也感到心癢癢,迫不及待地想嘗試看看呢?別忘了,如果想讓自己能更深刻地體驗催眠的感覺與效用,勤於練習是很重要的。只要願意努力,人人都有機會讓心自由哦!

 

 

 

如果同學們有興趣,歡迎參考以下幾本跟催眠有關的書喲!

 

楊幹雄、王瑞琪。(1997)。催眠知多少。性林文化出版。

麥吉爾、史立福、黃大一著。黃大一譯。(2004)。濟世催眠引導加深祕笈。桂冠出版社。

米爾頓艾瑞克森 & 史德奈羅森著蕭德蘭譯(2005)。催眠之聲伴隨你:催眠諮商大師艾瑞克森的故事與手法。生命潛能出版社。

傑弗瑞.薩德/陳厚愷/(2004)。艾瑞克森:天生的催眠大師。心靈工坊

傑弗瑞.薩德/。朱春林譯。(2004)。跟大師學催眠。心靈工坊

路易絲.賀/。黃春華譯。(2004)。創造生命的奇蹟。生命潛能出版社。

布萊恩.魏斯著(2000)。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新版)張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