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呼吸

 

學輔組心理師 吳淑真

 

前不久晤談一段蠻長時間的個案,在進入追蹤期之後,當要拉長時間一個月才晤談會面一次時,他顯得有些不安,緊張地問我說『如果他遇到狀況時,沒有人跟他討論怎麼辦?』,我告訴他記得自己在呼吸就好,我看得出他臉上的遲疑,不過他還是將我的建議放在心中。

事後他跟我分享一次他的經驗,剛聽到我告訴他的建議時,他覺得心理師怎麼會說這麼簡單的事情,不過仰賴我們兩個長久以來的信任關係,在半信半疑之下仍舊採納我的建議,有次在面對會引起他焦慮情緒的情境中,面對內在的騷動,他的腦中浮現出我告訴他的話,且真的有所行動,他跟我分享,面對心思紛擾、情緒找不到出口時,記得呼吸且注意自己在呼吸這件事,會讓他有種真實的感覺,似乎身心不會有分離的感覺後,腦中比較有機會浮現起各式各樣的選擇,更有趣的事情是他告訴我可以在腦中同時清晰的知道自己有哪些選擇以及下決定的用意,就像他自己有自由意志似的,以前當他的好好先生個性出來攪和時,他總會在心中提醒自己要擋開,心想不要再被自己的情緒「憤怒、厭惡」、以及想法「我再也不要當濫好人」所制約,但是某個程度上這只是又被另外一種情緒及想法「不要」所制約而已,當下專注於呼吸以及有機會去聆聽對方請託的事情,以及確實地評估自己有多少協助的能力時,這樣的專注使得他有機會逃脫情緒、想法的制約,進一步客觀地去評估事件的真實可行性及困難性,以及觀察情緒及想法怎麼影響他,只因為他記得提醒及觀察自己的呼吸。

中國古老的諺語裡面,總會開玩笑地提到說,提到人生重要的事情就是記得呼吸就好,也都會強調調息馴服心性的重要性,我們中國文化裡有很多武術及運動中都會談到呼吸的重要性,一般人常會忘了這些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其實真正的用意即是在此。我們只需要擷取最簡單實用的部分就可以讓我們身心受用;利用呼吸以及配合著腹式呼吸,為一種單純的利用感覺身體的脈動,不試圖改變它,只是觀察它,觀察呼吸的節奏及頻率,藉此因鍛鍊身體的感受性而變得容易覺察,容易察覺到外在刺激進入大腦時自己第一時間的注意力及反應,這也是佛家所說的『作意』,當我們對自己的覺察度低時,容易隨刺激的到來誘發生理情緒反應,人進而受到影響,記得呼吸可以因專注而有活在當下的感覺,就有機會創造不同以往的心境,這樣的主動性可以精鍊大腦腦神經的增生,如果我們的身心反應容易受到以前事物的牽引,換句話說,我們也可以主動精鍊我們的大腦,大腦的神經可塑性超乎我們的想像的。佛家常說的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的用意在此,當你知道你可以有選擇時可以更往自己欲成為的樣子前進。

所以大家一起有來學習覺察身體吧!首先先學習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鼓出來,心中默唸著數字並且數到5,吐氣時腹部縮進去,記得慢慢吐氣數到6,記得吐氣數字要多於吸氣的數字,這可以更帶動肌肉進行放鬆。接下來,採取蓮花坐的方式,若背部無法坐直,則可以在屁股後面墊個小枕頭,好讓身體可以坐直,手部蓮花指或者就單純把手置放在大腿上(市面上有些書籍可以參考),記得一開始時,閉上眼睛,開始數息,吸氣吐氣一次循環就數1,數到10時,再從1開始數,剛開始時會很難專注,也會很多想法進入到腦中,就只是注意就好也不要試圖去改變呼吸,也不要順著想法它想的更完整,讓它自由進出即可,若注意到自己分心時,若數字忘記則記得從1開始。

你準備好了嗎!那咱們就開始吧!那不是件容易的事,卻是值得投資的能力。慢慢來,給自己一個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